弥野樱

洛霜(九)旦角

         洛霜在原地又傻站了一会儿,终是没有去追李郴,跳出了李家的织院,在墙檐上默默地走着,不一会儿就有人在下面骂他不让他踩瓦片,洛霜无奈,运起轻功飞身跑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回了戏院,洛霜刚刚在屋子里换了身衣服,就听到豆子在门外喊他:“霜哥哥,你回来了没,老板有事找你的。”洛霜一听便有些头疼,他毕竟不傻,老板找他什么事他心里也清楚,无非就是想让他顶原本唱旦角那人的活,洛霜不想答应,树大招风的道理他还是懂的,不过也不能不去,驳了老板的面子更麻烦。洛霜回道:“回来了,我马上就过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老板坐在院子里的凳子上,拿出了水烟袋正悠悠地抽着,见他来了抬起头笑起来,对他说:“回来了?”洛霜答了一声。老板笑的更加和善,跟洛霜说:“你和李老板相处的这么好,可真是大好事啊,咱们戏院刚刚回到洛水镇就遇此贵人,多亏了你啊!”老板语调拖长,好似真的高兴地不行,又说:“洛霜你啊,真是个宝贝,小生唱得已是不错,没想到旦角唱得更是好,我都不知道拿你怎么办了。”老板大笑起来,脸都皱了起来,忽而又似笑非笑,露出一双精明的眼睛盯着洛霜,问:“洛霜啊,你说你呢,是唱旦角好呢,还是唱小生好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 洛霜一听坏了,老板似是而非地夸了他一通,就在这等着他呢,他要是答应唱旦角,那就是抢了原本唱旦角的饭碗,必然会招人记恨的。要是不答应,他唱旦角唱得好也不是作假,老板必然是想让他唱旦角的,逆了老板的意思也是个麻烦。戏院也不是个干净的地方,洛霜从小在戏院长大,受到的欺辱得到的吹捧都不少,不少小孩子受不了苦跑出去又被抓回来打,有个孩子亏了洛霜阻止了下,跟老板要求他自己带,否则要生生被打死的,戏院里凝结的黑暗,并不比李家少。幸而洛霜天生善良执着,虽处深淤之中,不染阴暗,戏院老板虽然对洛霜脾气不受掌控有些郁结,但是看着戏院跟着他的小徒弟越教越好,俨然下一个头牌,也就没说什么。这次可好,唱旦角的伤风,洛霜暂代,眼看着洛霜唱旦角的名气起来了,他带的小徒弟也可以出师替洛霜唱小生。老板打着这样的算盘,洛霜虽不明晰,却也知道这次难办了,想了又想,把李郴推出来当挡箭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老板你是不知,李家少爷虽然听着戏挺好的,但是吃饭时便对我说,好好的男人,唱什么旦角,我说只是暂代,他就说,下回我去时,给我换回去。”洛霜装作有着生气的样子说,“你说他凭什么管啊,他还说,男人就要精精神神的才好,娘们兮兮多恶心。”洛霜心里默默对唱旦角的人说对不起,我不是真心的。老板有着疑虑,不过没说什么,回了洛水镇有一阵,大街小巷的传闻也听了个遍,李家大少爷至今未娶之类的更是各家谈资,听洛霜这么一说,反而有些别的意思了。老板点点头,对洛霜说:“既然李家大少爷这般说了,你还是唱小生吧,不知李家大少爷还说了什么?”洛霜有些无语,老板怎么这么多事,随口回答:“也没说什么,不过走之前摸了摸我的头,我也没有很矮啊,怎么能这样啊,我又不是小孩子。”老板摇摇头,对他说:“今日你先休息吧。”心中却确定了之前的猜想。又说:“有空你就去找找李家公子吧,多请他来听听戏。”洛霜点点头,出了小院。

         洛霜回了自己的住处,就见有人在那里等,正是原本唱旦角的那人,他问:“老板让你代我的位了?”声音还带着微的沙哑,想必伤风更还未好。洛霜答:“说了我没答应。”那人显然有些讶异,“你不怕你徒弟记恨你?”洛霜比他还讶异,“怎么还扯上我徒弟了?”“你要是唱旦角了,小生肯定不能缺,老板原是打算让他顶你的小生的。”“他还小呢,没练到家,气也不够,现在就上台演主角废嗓子的。不知道老板怎么想的,他才十岁不到,就想着让他当角儿了。”洛霜回答道。唱旦角的那人没说什么,只是谢了洛霜,便回自己地住处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知什么时候,洛霜门外的角落里,蹲了一个人,正是他的小徒弟,面庞掩在黄昏的晦暗中,看不出在想什么。


这章是过渡章,没啥大事就啰啰嗦嗦地写了一堆乱七八糟的…过渡章什么的感觉怎么这么多…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