弥野樱

堕霜(十二)明心

洛霜怔愣间,官差已经走近就要拿枷锁铐住他,他赶紧挣开老太太的手,护在妇人前面,说自己听到声音来看看。不料官差只是冷笑,“你说你是路过,这老太太指着你就说是你杀了人,我不铐你,我铐谁?”洛霜听了,虽知此人毫无德行,但也无法随意反驳。但其他的邻里都听到刚刚妇人的话,应当不会栽赃吧。一旁的妇人却突然又轻声说:“是他杀的,是他杀的我夫君。”妇人越说越大声,紧紧抱着已经死去的孩子,仿佛可以说服自己。官差哂了一声:“看看,人证物证俱在,你还想抵赖?”

洛霜不可置信地回头看了妇人,妇人却死死地别过了头,身体颤抖着,不愿与洛霜对视。洛霜往旁边侧了一步,难以理解人心竟如此易变,被他挡在身后的妇人昨日还在为他赠予的银钱感激,今日便对自己落井下石。一旁的邻居听着妇人前后不同的说辞,在一旁悉悉索索地讨论着,混合着嗤笑声。洛霜皱眉,一双好看的眼睛蕴满复杂地意味,他抿着唇,整个人慢慢散发出寒意。洛霜心中叹息,事到如今,只好强行离开了。

洛霜深吸一口气,正准备强行跃起,却直觉不对,立刻对着一处发问:“什么人!?”瞬时之间,洛霜觉得天地安静了下来,没有风,没有气息,没有感知,一股绝然的压迫感从天而降。什么人有如此的能力!洛霜心下骇然,今日仿佛处处不顺,而这个隐匿在深处的人显然已经脱出他的认知范围,洛霜咬了下唇,尽量冷静地说:“前辈何必为难晚辈,人并非晚辈杀的,可否放晚辈离去。”

“俗世中人何等无趣,来来去去皆是恩怨情仇,追名逐利。尔资质上佳,我可助你脱离苦境,你可愿为我徒,成仙入道,从此凌天践地,逍遥自在。”随着沧桑内敛的话传来,洛霜之前回头方向一位老者缓缓显现。那是一位穿着朴素的老者,头发花白身体瘦削,但脊梁笔直体态刚硬,面庞只是普通,眉心有几道深深的皱纹,想必是时常皱眉。

洛霜听到老者冷冷淡淡的话中并无恶意,心头一松,虽然头回见到有人能如此存在,只随意一番施为便有如此大的威力。不过,洛霜心里暗叹,此次是自己运道不好,遇上的都是些个欺软怕硬,恩将仇报之人。倘若如老者所说,势必要自己远离俗世,可在戏院的各个小学徒,若是没了自己,只怕会被苛刻的师父责罚。洛霜心里已然做了决定。却又想起昨日李郴说的话,那孩子救不回来的,当时自己只觉得他罔顾人命,现在想来,他大抵还是知道些什么,下了这样的定论。这无辜的孩子如此可怜,稚龄枉死,却已经难以挽回,愿他下辈子能投个好胎吧。

如此思量着,洛霜只是回道:“若我不做你的徒弟,你便不帮我了?”老者皱眉,他未想到区区一个小镇上竟出了两个单冰灵根,更未想过这两个单冰灵根居然都要拒绝他。但,他自百年前便心有所感,直至见到这二人才明了,应是要结与师徒,才算了结嘱托。老者盯了洛霜一会儿,终是开口念了什么,场景一变,洛霜站在了自己的院子里。

“晚辈洛霜多谢前辈相救,只是我还有不少牵挂,无法跟着前辈离开。若是前辈有什么事洛霜可以做到,我义不容辞。”洛霜沉默了一下子便一口气说道。

“人心易变,绵里藏针。若是什么时候改变了主意,捏碎玉佩,老夫自会找汝。”老者淡淡地说了一句。抛下一块玉佩,洛霜赶紧接住,就见着老者身影逐渐变淡,倏忽已然消逝。

洛霜站在院子里,感受着风突然的攒动,内心还有些迷茫,玉佩静静地躺在手心中,提醒着他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。那一块玉佩约莫半个手掌大小,入手温润,只拿一根红绳拴着,素白的玉质细腻厚重,但在凝固如同乳脂的表面又仿佛有点点流光蕴满其中。洛霜仔细盯着掌心的玉佩的看了看,总觉得其中好像装了些有生命的物什。洛霜将玉佩贴身装好,深吸了一口气,不知道那群官差什么时候会找来,他得做好准备。

就在洛霜坐在石凳子上,绞尽脑汁地想如何面对那群胡搅蛮缠的草包时,老板探进了一个头,看见洛霜已经回来了,就沉着脸走进来问他:“你刚刚突然跑出去干嘛了?”“我昨日与李家少爷一同出去时李家少爷看有个孩子生病可怜,便让我去给了一个妇人银钱。刚刚我听老板你说的事,便跑出去问了下。”洛霜稍稍编了个理由,内心想着老板你要是知道我真的干了啥估计得抽过去。老板顿了下,洛霜到底只是出去半个时辰不到,没有必要刨根问底,复又和洛霜讨论起新戏的排演了。

晚饭的时候豆子跑过来叫洛霜吃饭,洛霜正在两条凳子上一脸严肃地劈着叉。洛霜仔细想事情的时候,经常会摆出随便一个姿势忘了换,豆子叫他的时候洛霜腿已经有些酸痛了,他赶紧挪下来跳起来动动腿。豆子随口就说起了今天早上的那个人,“果然是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。今天早上在咱们这撒泼的那人,下午就没了命。听说他啊,看不起他婆娘,但他婆娘家还有几亩田地,也就勉强娶了过来,整日拿着岳家种地的钱游手好闲,还称自己是在寻经问典。他婆娘倒是老实,给他干活生孩子,还老是被他打骂。这可好,儿子病死了,婆娘觉得没有活头了,砍了酸书生。结果书生的娘进来,更是个泼皮的老太太,看见他儿媳杀了他儿子,二话不说,捡起菜刀就去追她儿媳妇。”洛霜愣了一下,赶忙追问道然后呢。豆子接着说“也是奇怪,往日里来的可有一阵的官差今个来的可快,况且邻里已经劝着老太太把刀放下了,也就没再出人命。”

洛霜心想,那位前辈竟有如此能力,已经可以算作是仙人了吧。“不过呐,那个苦命的媳妇估计也活不了多久了,老太太追着她砍了好几下,官差又认定是她杀了人,也就没有给她上药什么的,直接就拖着走了。听说官差离开的时候血拖了一道呢。”原来豆子还没说完,洛霜怔忪了下,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。

“霜哥哥?”豆子轻声问,“你怎么啦,身体不舒服么?”

“没事。”只是有点难过,洛霜在心里说。做了好事但没有发生好的结果,不算无辜的人死掉了也不觉得痛快。老者说的没有错,然而他深陷其中,难以离去。

洛霜冥冥中感受到,要发生什么事,却已经无法回到过去了。


突然又想起了更新_(:з」∠)_


评论